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分类导航
科研动态

东莞成立首个股权投资行业协会

科技企业将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众领导为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揭牌
  中国科技传媒网6月26日讯(吴少芳)“东莞市应当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把金融创新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6月25日下午,东莞市副市长张科在参加东莞市科技局在松山湖高新区学术交流中心组织举办的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暨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成立大会时表示。联合会将承担培训交流、资源对接、上市辅导、联合投资、项目论证、论坛演讲、政企沟通等诸多服务业务,通过搭建专业化的科技与金融合作服务平台,整合东莞市科技、金融等有关单位的资源,加快集聚国内外优秀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驱动区域创新发展,推动东莞乃至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
  当天的论坛还邀请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陆肖马副总经理就“创业型科技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主题作专题报告。
  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
  “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是东莞成立股权投资行业领域的首个协会组织。我市在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发展科技创业投资事业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迎来难得机遇,大有空间作为。”会上,张科副市长强调了社会资本对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大会主持、东莞市科技局严济荣副局长介绍道,今年以来,在东莞市科技局和市金融工作局的倡议下,以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为依托,发起设立了集股权投资机构、银行、上市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科技担保公司以及科技创新、资本上市相关服务机构等一体的东莞市科技创业投资联合会。联合会的组建是东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是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更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


张科副市长向会长颁发证书
  科技企业要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本次高峰论坛以“创业型科技企业如何借力资本市场”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和产业三融合发展,着力增强东莞市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一条无悔的路。”严济荣副局长在论坛上激励参会企业时如是说。他指出,产业链的发展需要创新链为支撑,而创新链的发展需要资金链为保障。他提醒企业找好适合自己的资本运作路径,以主导创新产品为前提、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良好的债务指标为基准,“少吃多餐”引进各项资本要素,推动企业不断向上发展。
  论坛邀请了现任深交所副总经理,拥有清华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美国波士顿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的陆肖马作专题报告。陆肖马向参会企业详细介绍了过去十年广东省的资本市场发展概况,他鼓励企业着眼于广东省资本市场实际,放眼于全国乃至世界先进企业发展的普遍规律,找准定位、有的放矢,做出客观冷静的资本运作决定。
  在回答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提出的关于中小企业如何把握资本对接方向的问题时,陆肖马表示,“资本市场最不喜欢不确定性”,资本市场的利益与挑战共存、优点与缺点同在,企业只有充分认识到“想要什么,能得到什么”才不会迷失方向。
  据悉,陆肖马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美国道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此次他以深交所副总经理的身份与大家分享如何借力资本市场经验的同时,还介绍了深交所不久后即将推行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他认为改革后的创业板将降低IPO准入条件,有利于创新型企业的资本对接,是推进资本市场化的重大举措。 

中心要闻 媒体报道 科研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