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研发平台 > 生物炼制工程研究中心 > 研发方向
分类导航
研发方向

       总体定位及方向
       实验室通过对生物炼制技术的集成和优化,建立以低品质油脂为原料生产生物能源和生物基二元醇的研究与应用新体系,获得一批新型生物炼制技术及重要产品,实现“转化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生物质可再生资源替代石化资源的步伐。
       技术优势
       (1)世界上首创工业化生产酶法生物柴油的创新团队,团队掌握了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酶法生物柴油的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装备和工艺。
       (2)世界首创利用生物柴油副产物粗甘油直接发酵生产1,3-丙二醇,并完成大规模工业性试验。
       (3)拥有发明核心专利30多项,其中包括6项10多个发达国家授权的国际PCT专利。
       (4)首创的生物酶法生物柴油联产1,3-丙二醇的新工艺获得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研究目标

       完善酶法工艺及关键装备对不同油脂原料的适用性,对关键技术和装备进行集成、优化放大,使得酶法制备生物柴油加工成本不高于600元/吨;1,3-丙二醇的规模化生产彻底打破美国垄断,解决PTT聚合的卡脖子材料问题,带动广东省高端纺织服装行业的规模化生产。

       研究方向

       (1)生物酶法转化非食用油脂制备生物柴油,形成催化剂-工艺-关键装备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技术,实现相关工艺和装备的优化、集成和放大。
       (2)副产物粗甘油发酵制备高附加值的聚酯平台化合物(C2-C4生物基二元醇),通过菌种选育和系统代谢工程改造、反应器设计和发酵调控、高效分离过程设计与优化,构建高效的二元醇发酵生产成套技术,为二元醇的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

平台简介 团队介绍 研发方向 科技成果